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每月一星 - 大仁藥學系的國際大使賴庭溱同學 107.2.12(秘書室)
撰稿:秘書室

   2017年在本校的校園裡陸續出現很多位外籍同學的身影。這些同學來自包括國立新加坡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以及美國匹茲堡大學等海外頂尖大學的藥學系。懷著與本校藥學系學生交流,以及深入探訪屏東地區醫院與社區藥局執業藥師執業情況的目標,這些藥學系的同學來到屏東 進行短期交流精心規劃所有細節並實際執行這項計畫的幕後功臣就是目前就讀本校藥學系三年級的賴庭溱同學。

個人特質&選擇大仁藥學系原因

   賴同學有著鄰家大姐姐般的氣質與熱心服務的個性。當初選擇藥學系,和家裡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媽媽為護士,賴同學從小就聽媽媽分享上班地點的有趣事蹟,因而對於醫療方面的系所所都十分感興趣,更在高三時很有幸可以錄取本校藥學,賴同學對此非常開心,更希望將來可以以自己的專業能力服務他人。就讀本校後,賴同學除了在學業方面努力進步,平時也積極協助系上的各種活動,因此二年級時被邀請參加系學會擔任國事部部長,代表學校去接待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藥學生。

IPSF國際藥學生組織運作&大仁國際生交流經驗

   IPSF為國際性的藥學組織,是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藥學生共同經營的組織,台灣的組織名稱為PSA-Taiwan,由全台九間有藥學系的大學組成,分別是台大、陽明、北醫、國防、中國醫、成大、高醫、嘉藥及本校。PSA-Taiwan 有許多部門,每年也都舉辦許多活動,本次負責接待交換生的活動稱為SEP (Student Exchange Program)。台灣每年都會邀請世界各地的藥學生,台灣的藥學生也可以申請有開放的國家去擔任交換生。在賴庭溱同學擔任國事部部長的一年中,總共辦理了兩次SEP活動,第一次接待了可愛又活潑的新加坡女孩Krichelle。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為了更加挑戰了自己,賴同學在暑假時接待了三個美國女孩和一個加拿大女孩。

   兩次交流活動都非常成功,而在每一次的成功接待中,都是需要許多人的協助。非常感謝本校、藥學系系學會老師、屏東署立醫院、新福安藥局、正源藥局的協助及每位藥學系的同學一起努力。在交流過程中,我們除了可以學習英文之外,還可以從溝通中去理解其他國家的藥學環境,藉由聊天去了解台灣和別的國家的差別,以及我們的藥學教育和其他學校的差別,進而去改變增進自己的視野。

PSA-Taiwan 舉辦63屆國際藥學生年會

   在2017年暑假,台灣的藥學生聯合會代表IPSF舉辦第63屆國際藥學生年會,參加者為來自世界各地的會員國代表。賴同學也被邀請成為其中一位參加者。活動中邀請了許多台灣著名的講者分享台灣的藥學環境、中藥、中西藥合併使用、台灣書法、泡茶、香包製作等文化課程,晚上則是舉辦各種不一樣的晚會。賴同學表示,「讓我印象深刻的有兩個,分別是國際之夜和拍賣之夜。在國際之夜,大家會擺一個小攤位,攤位上會有他們各自國家的特色點心及酒類,也會準備自己國家最具代表性的舞蹈。在這天,我們不用跑到當地國家,就可以嚐到所有平日在電視上才看得到的特色點心。在拍賣之夜,各個國家都會捐贈自己國家的特色小物,而所有的拍賣所得都會捐贈到IPSF的獎助學金,幫助有需要的藥學生們,會讓我印象深刻除了是因為第一次看到拍賣現場,更是了解國家間的差異,一頂法國帽,原本第一位喊50美元,下一秒就變成50歐,最後竟然以400歐成交,還有一件畫有寶可夢的實驗衣,竟然以500歐元成交,完完整整的大開眼界。」這些想法更堅定了賴同學要更多辦理國際交流活動的決心,希望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本校的同學獲得更多參與國際間交流的機會,獲得寶貴的經驗。

大仁藥學系海外連結&經驗

    本校藥學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科系,近年來更致力於幫助本校學生拓寬國際視野,增進國際交流經驗。藥學系每年的寒暑假都會參與IPSF的國際學生交換計畫,邀請世界各地的藥學生來我們學校一起做交流。上課時間會讓交換學生去屏東的醫院、藥局實習,下班後,我們大家就可以一起交流認識。在暑假時,也會參與IPSF會舉辦國際藥學生年會 (World Congress) 及亞太藥學生年會 (APPS) 。因每年舉辦活動的地點不同,透過交流,我們可以深入當地去認識不同國家的藥學文化,同時主辦學校也會帶我們去當地的著名景點旅遊,認識當地的特色及文化。除了IPSF的活動外,本校每年也有開設海外移地學習課程,我們會前往本校在海外設有藥學系的姊妹校、藥廠、藥局及當地景點等地方參訪。每次參訪活動地點都不一樣,有日本、韓國等,透過參訪可以近距離的和當地學校藥學系的系主任及教授溝通,學校也很貼心的有陪同老師及翻譯,所以我們可以完全不用擔心語言問題,可以很簡單的就和當地的主任及教授溝通,並且深入了解海外藥師養成教育以及當地製藥產業發展現況。賴同學表示,透過這麼多次的國際活動參與,很常聽到別人羨慕的語氣,但一定要記得「千萬不要因為覺得自己的語言能力不好就不願踏出舒適圈,其實學校一直給我們很多向外走的機會!只要願意,大學生活一定可以多彩多姿,立足本校,擁抱全球。」

用戶插入圖片


Febuary 12nd, 2018 12:58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