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泰武鄉在地客製化導覽解說人才培訓,有利提升部落創新產業 106.6.1(觀光系)
撰稿:觀光事業系

    近期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帶動東南亞國家來臺旅遊成長,面對原鄉遊客爆量增加的同時,接待觀光導覽人力需求增加,依循如是的政策推展模式,如何培養足夠的觀光產業在原鄉導覽解說人才的培訓上將刻不容緩。

    因此,屏東縣泰武鄉公所委託本校辦理「106年度泰武鄉在地客製化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班」,培訓經費由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和泰武鄉公所提供。於5月8日(一)早上8:30~9:00於泰武鄉公所三樓會議室進行開訓儀式,同時5月8日起至5月23日止共計8天(每週星期一~星期三09:00-17:00上課)的培訓課程,上課地點開設在泰武鄉公所三樓會議室。培訓對象為凡設籍在泰武鄉的鄉民均可報名,共計招收 25 名學員為目標,優先錄取各社區協會推薦之2名人士,其餘自由報名,額滿為止,但報名非常熱絡且踴躍,至報名截止日統計已達30位報名,可見泰武鄉鄉民對「泰武鄉在地客製化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班」課程的高度興趣及期待。

    本培訓規劃56節課程,包括專業知識課程與專業技能課程 (含戶外進行實務演練8節課及戶外認證8節課),通過培訓認證考試及格者,結業式當天頒發研習證書及認證考試及格證書。

    在過往,泰武鄉的有機咖啡、好山、好水土吸引了許多的觀光遊客,因此,接下如何協助泰武鄉在地部落族人順利取得「泰武鄉公所與本校」攜手辦理的認證導覽解說人員考試資格,將會是推動泰武鄉在地觀光產業即戰力。

    泰武鄉公所鄉長邱登星致詞時表示非常感謝本校用心辦理泰武鄉「在地客製化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班」課程,讓參與的每位學員對整個培訓班的師資專業素質、教材提供、課程規劃、教學活動設計、上課場地安排、工作人員服務........等均有高度的評價、肯定及滿意,讓學員們收穫良多並提升個人的「導覽解說」專業能力,進而對在地部落的深度旅遊、文化觀光及生態體驗等的專業成長有顯著的助益。其次,邱鄉長期許所有學員們透過這次培訓課程大家能整合泰武鄉各部落現有觀光資源及建置泰武鄉觀光解說資源,以「在地客製化」的專業解說技巧,真誠詮釋部落文化,盡心盡力扮演好泰武鄉觀光旅遊推廣行銷的推手,並極力推展及提升泰武鄉「有機咖啡產業、優美景點、原住民文化、特色風味餐飲、排灣族傳統小吃「chinavu」(及納福)、人文、地理、農特產品、旅遊產業、生態景觀及深度旅遊」等的觀光產業曝光率與能見度,創造出泰武鄉在地客製化的創新兼特色旅遊體驗,使泰武鄉的觀光產業能獨創高度價值的觀光產業品牌,進而發展部落全方位的觀光,以利提升部落經濟效益及創業機會。

    5/24(星期三)上午舉辦盛大的結業儀式,由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伍麗華處長、泰武鄉公所邱登星鄉長及本校王駿發校長共同主持,首先由本校王駿發校長頒發學員研習證書;其次由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處長伍麗華頒發學員認證合格證書;接著由鄉長邱登星頒發學員培訓期間的全勤獎;以及本校觀光事業系系主任李明正頒發學員作業績優獎等;最後泰武鄉邱登星鄉長非常感謝本校協助培訓泰武鄉導覽解說人才課程,特頒給王校長感謝狀與紀念品,結業儀式在學員豐碩及歡樂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此次本校辦理的在地扎根計畫-「泰武鄉在地客製化導覽解說人才培訓班」,針對在泰武鄉設籍的原鄉族人進行培訓,期待透過此次的培訓課程,增加泰武鄉在地客製化的專業導覽解說人才數量及品質的提升,成為泰武鄉專業的觀光產業接待導覽解說人力的生力軍。進而將每年提供泰武鄉公所一日(八小時)之義務解說服務,共同推動「泰武鄉觀光產業的發展」。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June 1st, 2017 14:20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