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每月一星 - 十九歲的時酒行 創業圓夢ing 106.5.26(秘書室)
撰稿:秘書室

    每個人都經歷了十九歲,那一年的你在做甚麼呢?是天天苦讀應付大小考試?還是初嘗戀愛滋味品嘗酸甜苦辣?或者是年少輕狂揮霍著青春歲月?在大仁科技大學餐旅系有一群學生,在十九歲那一年創立了「時酒行」,為自己創造不一樣的大學生活也開啟創業的第一步。

    李宛柔、蔡宛儒、洪啟茗、吳友翔、吳昀捷五位餐旅系的同學因為都熱愛飲調,所以常常在一起練習、聚會,在學校除了上課就是往飲調社團的練習基地跑,話題也總離不開他們熱愛的飲品世界,每天都在研究酒譜新配方。2016年為了參加一個文創市集的擺攤活動,草創了「時酒行」雛形,同年,因緣際會得知公部門正在徵求青年圓夢計畫,於是決定用自己的專業去實踐「用飲料讓世界認識台灣文化」的夢想,他們延續「時酒行」的概念,並以推廣台灣文化為目標,參加圓夢計畫競賽。「時酒行」推出了〝秋天的風〞這款飲品,以屏東盛產的檸檬和鳳梨為主題,加上薄荷等香草,呈現秋高氣爽意境,又凸顯在地食材特色,並帶著此款飲品在高雄、台北、香港、英國、杜哈(卡達首都)等地舉辦免費試飲推廣活動,希望有更多人能體驗飲品世界的美妙、更了解台灣水果的美味與特色,甚至到了英國時,還利用當地威士忌結合台灣珍珠奶茶,研發出讓英國友人驚艷的創意飲品。

    如此精彩的結果,超乎這幾位同學的預期,他們說當初被評審指正參賽計畫內容、被要求修改時,也曾經想要放棄,但也有評審持肯定的意見,還有餐旅系許博勝老師一路的指導與鼓勵,給了他們堅持下去的力量。為了修改計畫書,這五位同學在飲調社團辦公室熬夜好幾天,也收起鬆懈的心全力衝刺,把大學所學的管理、行銷、創業…等專業知識全都拿出來,經過團隊腦力激盪完成計畫書,最後終於獲得公部門資助啟程圓夢。幾位同學們分享,獲得資助雖然很開心,但在各地試飲、推廣的過程裡收到的稱讚與肯定,讓他們更有成就感。

    圓夢計畫在繳了成果報告之後,他們的夢想並沒有隨之結束,他們決定把「時酒行」留下來紀念他們十九歲的故事。於是讓「時酒行」正式營運,在校內外各種活動中接單賣飲料,成員也從原本的6人增加到30人,即使未來畢業也會交由學弟妹將「時酒行」繼續經營下去,希望在「時酒行」能有更多精彩的十九歲故事。當初創立的成員有人從原本的生澀害羞變成能向陌生人熱情介紹飲品的推銷高手,有人從飲品的世界找到了自信與自我肯定,有人改變了學習態度,要求自己不只將事情做好,還要做到最好,也深刻體驗團隊合作的力量、學到了創業經營的實戰經驗。

    「時酒行」是一杯青春+夢想調製而成的創業特調,風味獨特、層次鮮明,初入口微苦微澀但尾韻回甘,令人回味無窮!

User inserted image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May 26th, 2017 10:42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