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每月一星 - 盧民峰與星梨代 106.12.15(秘書室)
撰稿:秘書室

    大仁-武藏野國際交換生計畫,讓台日學生精采圓夢

    本校應用外語系的盧民峰同學,2016年獲得到日本武藏野大學全球交流系(Global Communication)交換的機會,原本只計畫去半年,學而後知不足,延長為一年,除了更了解日本文化,大大增進日語能力之外,也因此交到了許多日本和其他國家的好朋友。其中的星梨代同學,也在2017年來到本校觀光系交換,兩人的同學關係,從東京延展到了台灣。跨文化的交流,使兩位國際交換生更豐富地體驗了兩地的特質與生活文化。

    長相斯文,舉止得體,很有日本花美男特質的盧民峰同學,就讀台東高中時沒有學過日文,但是在本校應外系大三升大四的暑假就取得JLPT日語檢定N2的級數,也順利成為前往日本武藏野大學的交換生。武藏野大學交換期間,他積極學習,除了日語之外,也修了許多有關日本縣市、歷史文化、國際交流、以及商務相關的課程。修課之餘,盧民峰積極參與該校活動,曾在一年一度的黎明祭慶典裡擔任亞洲區的工作人員,也成為該校國際處的來日生學伴,接待外國學生熟悉環境。一年豐富的學習,讓他在次年七月回到台灣時順利通過N1的日語檢定。

    武藏野大學全球交流系三年級的星梨代同學,經由老師的推薦,2017年來到本校觀光系交換。這個長相清麗如花朵一般,中文和英文都說得相當好的日本女孩,出生於盛產蘋果的日本青森縣,成長於關東地區的茨城,大學在大都會的東京地區就讀。她來到台灣感覺最大的差別就是炎熱的氣候。此外,日本的大學生大多會在校外獨自租屋,和三位室友同住學校宿舍一開始也的確不太習慣。但是台灣同學熱情的接待,再加上本身隨和的個性,以及之前來本校交換的武藏野學長姐分享的寶貴經驗,星梨代很快就適應了這裡的環境。「我很習慣台灣的飲食,最喜歡肉燥飯,哈哈,這個食物便宜又好吃…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和朋友去爬涼山時到河流裡抓魚。我在日本居住的地方,附近沒有那麼多自然的環境,因此覺得很感動。此外,我覺得台灣和日本同學最大的差異就是台灣同學很熱情。台灣同學也常常主動跟老師發言,看看他們,就覺得我要努力。」

    星梨代在本校的交換生生活的確過得積極又豐富。她曾接受應外系的邀請,和盧民峰同學共同指導屏北高中社團有關日本的休閒與運動生活,教他們摺紙鶴,受到學生熱烈的歡迎。此外,星梨代也與盧民峰共同主持了日本療癒鋼琴師杉丸太一在本校舉辦的音樂會。事前努力的排練與準備,使得兩人當日的表現相當穩健,風采翩翩,頗受好評。這兩位國際交換生的跨文化探索之旅還未結束,盧民峰計畫畢業後再申請一年的日本打工簽證,體驗打工換宿,更深入認識日本。星梨代將來想當導遊,帶外國人到日本好玩的地方,尤其是2020奧運在日本舉辦之時。這兩人都是在外語的領域裡努力聽、努力講、努力參與,堅持理想,有一天就會精彩圓夢,擁抱世界。

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


December 15th, 2017 12:13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