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本校搭載藝術創作的時光機,重返長照2.0生命活力源處 106.12.12(銀髮學程)
撰稿:銀髮創意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12月10日週日上午在屏東縣竹田鄉日間照顧中心舉辦一場深具意義的藝術創作展,本校銀髮創意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師生到場並特地帶領專業音樂暨和舞蹈表演與在場長輩及家屬互動。 本次參與展出作品的創作者共有九位。他們有些必須坐著輪椅,有些中風部分肢體不能自由活動,也有的失智了。這些大部分沒有拿過畫筆、沒有學過畫畫、甚至不識字、沒有上過學,甚至從不曾探索過生命、不曾關懷過自己的人生故事的的長輩們,經由屏東縣衛生局辦理的「106預防暨延緩失能失智方案」,在日照中心、志工以及大仁科技大學銀髮學程師生的支持下,參與了由社會企業新活藝術規劃的老人生命回顧團體,完成了12週的生命故事課程。每週一次的回顧主題,經由志工一對一訪談,由老人家細細訴說自己的生命歷程,重新回憶也重新檢視人生,當中有歡笑也有淚水,更在重溫人生風華與溫情中,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

    每個生命故事以藝術創作的方式呈現,透過各種媒材展露故事的內涵,並集結成個人專屬的生命故事系列創作。此次創作的主題包含我的姓名、我的家鄉、原生家庭、我的童年、學習歷程、我最開心的時刻、對我影響深遠的人、我的心情出口,以及我期待完成的夢想等等,而創作的媒材非常多元,有水彩、刮畫、拼貼、印染、押花等形式,甚至還有最流行的馬賽克拼貼。

    長者們的畫可能沒有專業創作者精緻,但是每一幅卻都代表一段生命經驗、一個人生故事、一份情感或一個懷念。手印畫談的是照顧我的人以及我擅長的事,有中風的阿公重拾自信談起自己最擅長的書法;我的腳談的是曾經去過以及最想再去的地方,如今雖然很難再出遠門,卻經由對嚮往之地的創作,有許多老人家都希望能再到年輕時曾與家人、愛人旅遊之處,稍解企盼的心;在期待完成的夢想中,有奶奶說想要再種一棵紅色的花,曾經,她是村子裡最愛花、也最喜歡與人分享花的人,村里哪個人喜歡什麼花她都能知道,如今,經由自己的雙手再種一盆花成了一個有點遠的夢想…。 竹田鄉日照中心扮演照顧社區失能老人的重要角色,以推動在地活力老化為目標,除了注重長輩的身體健康,更對老人的心靈問題以及靈性需求極為關懷,其中寵物治療、園藝治療、懷舊治療、藝術療育以及生命回顧等輔療活動,都是竹田鄉日照中心重視的服務項目,此次希望藉由中心長者的生命故事創作展,呼籲大眾珍視老人的生命歷程以及心靈健康,更對老人的創作力與智慧傳承能更加肯定及重視。

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
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


December 12nd, 2017 14:46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