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每月一星 – 對大仁存在感情與使命,領航藥學產研的陳福安院長 106.8.7(秘書室)
撰稿:秘書室

   一位成長於屏東鄉間的農家子弟,亦為本校藥學系校友,原本可以在畢業考取藥師後,就此選擇平穩的在故鄉就業與生活。然而懷抱夢想的心、對於知識渴求的熱情,始終在他年少的血液中湧動。在歷經研究所助理的薰陶後,他逐步走進藥學研究的殿堂,從碩士班到博士班,多少歲月的孤燈陪伴,數不清寒暑的實驗室埋首,1996年6月,他終於為自己贏得榮譽的桂冠,獲頒台北醫學院藥學博士學位。這位以行動實踐生命理想的人,是我們所熟悉的大仁人,藥健學院-陳福安院長。

   專業源自持續的努力

   專業的藥學教授形象,是福安院長學術耕耘有成的寫照。儘管兼任行政職務的勞犢,多年來,在學校年度有關教師研究、計畫、產學合作案的整體質量評比上,他總名列前茅,是學校少數出類拔萃,榮獲科技部與教育部學術獎助的傑出研究學者。對他來說,研究是身為大學教師的個人本務,是一種習慣,更是一個持續性的知識探索過程,舉凡在藥物分析、中藥製劑、中草藥保健品、香粧品開發及運動生理等領域,皆有他長期投入的豐碩研究成果。此外,他也理解「藥學」不只是象牙塔內少數人的事,更應該張開雙臂,貼近國家政策與產業脈動,共創產、官、學三贏的共榮前景,此一理念與具體績效,從他歷年產出的巨大產學計畫能量中即可窺知。對於這些點滴累積迄今的「成就」,福安院長回憶其中所遭遇的困難、挫折與挑戰之多,實不足外人道,但他始終堅信,唯有秉持「持續不斷學習」的努力精神,才是突破自我的最佳前進方式。

   故鄉情開啟的牛蒡產業

   儘管學術耕耘耗費心力甚鉅,但福安院長為故鄉協力的心願始終掛於心頭,他認為依據社會上的普遍認知,提到「牛蒡」總是想到台南的佳里或將軍,但事實上,牛蒡的原鄉是在日本人早已引進種植的「屏東歸來」。牛蒡是他小時候村裡農家種植的農作物,只因後來農民無法進行產業轉型,造成地方牛蒡產業萎縮、沒落之遺憾。因之他尋思有無將牛蒡之價值,從單純之食材轉為具高價值保健,甚或醫療效用之藥用植物?在當時農民與公部門皆不看好的情況下,他先行自我導入牛蒡之研究課題,證實牛蒡具抗氧化、消炎、抗菌等功效,他也從日本引進老鼠的胃黏膜細胞株,發現牛蒡可以增強胃的保護作用,明顯提升老鼠胃黏膜細胞的存活率。爾後他透過技轉輔導廠商,開發出台灣第一支首次以牛蒡為標的,獲得「綠巨人」認證之為第一支胃黏膜保護的健康食品。當然,此一研究發現,也直接帶動了歸來地區牛蒡產業的復甦,成為福安院長回饋鄉里,與故鄉共榮的最好實例。

   給藥學後進的學習建言

   做為一個藥學人,福安院長當然也對系上的學弟妹們有所期待,他謙虛地認為,自己的個人歷程並非學生們最好的學習樣板。但就他個人的觀察,1997年醫藥分業實施後,進入藥學系取得藥師證照,已成為職場之就業保證,藥師收入也可以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正因為就業對於藥學系學生不是困難的事,他期許系上學生,成績固然重要,但不要將之視為人生的唯一目標,應適度將自己學習的觸角延伸於「跨領域」,多方汲取人文社會與商業等其他領域的知識內涵,讓自己不僅是一個只懂藥的專業從業者,同時也可成為一個具有豐富人文素養,或者具經營管理能力的創業潛能者。他特別引述股神巴菲特的話:「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他鼓勵學生們利用寶貴的青春歲月,正向看待每一個學習的契機,不要太把「NO」掛在嘴上,多尋找「Next Opportunity」,也就是「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當你有一身本事,你已成為王牌」福安院長說。

   作為校友的感情與使命

   除了身為人師對於學生的期許,做為一個校友,福安院長對於學校的感情是濃烈的,他說:「我存在感情與使命」感情源自他是大仁的畢業校友,他學習於此,就業於此,生命的印記於此太深、太多;使命乃因他對學校的發展有所盼望,並且期許因為個人的參與,讓這個系、這個學院、這個學校,能夠變得更為美好。

   在他娓娓道出自己的理念與未來規劃時,雖然仍隱約可以感受,他對於少數人事物的些許無奈,但從他堅定的眼神中,卻可想像他心中那把感情與使命的火炬。如果大仁科大是一把劍,我們祝福陳福安院長,也期盼他的生命之火,成為打造大仁,淬鍊大仁的熊熊熱力。

User inserted image


August 7th, 2017 09:49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