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本校響應世界海洋日 屏東海底垃圾清除成效佳 106.7.27(環安系)
撰稿: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

   本校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休閒運動管理系、數位多媒體設計系、時尚美容應用系與學生事務處共同在屏東車城海生館後灣海灘-鯨典館,參與負責老師環安系李育儒助理教授承辦屏東縣環保局「2017海底垃圾清除總動員活動-淨海淨灘海洋環境教育活動」,於7月22日舉行淨海行動開幕儀式,本校王校長、郭副校長、環安賴主任等,都出席參與此次響應世界海洋日活動,同步配合號召潛水志工一同淨化海底垃圾,活動更結合海洋環境教育,推動「限塑、減塑、無塑」理念。經由淨灘淨海過程共起出垃圾量169公斤,活動成效良好。

   當日活動係以三個核心觀念串聯,活動主題多元,包含(一)培訓海洋志工:成立環保艦隊共有60 艘參加,轄區內各機關、團體、社區民眾,以及在地漁船、遊艇、交通船業者等共襄盛舉,一同參與擔任海洋義工為墾丁海域生態保育盡一份心力。(二)傳承海洋文化:邀請流傳百年而今即將失傳的傳統唱數魚苗耆老,現身展演台灣漁民早期交易魚苗時用來邊唱、邊算數的獨特〈數魚栽〉歌謠。(三)加強海洋環境教育:藉由淨海淨灘活動讓國人親近生活的土地,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大夥熱鬧活潑,參與鄉親相當踴躍,計約553餘人,規劃DIY手作產品,例如滿州里德社區「噗攏共打擊樂團」以浮球、漂流木等海漂垃圾當樂器實踐資源永續再利用的理念。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提供世界首座鯨魚造型之Solar Top太陽光電系統綠建築,宣導潔淨能源及節能減碳推動之效果。

   這次大會活動在中央與地方、學界與產業界共同整合籌畫下,希望大家「舉手之勞做環保、海洋生物永遠好」,計畫的總策劃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李育儒老師,特別將海洋環境的教育意義,具體而微地融入活動過程的相關細節中,為獎勵民眾參與淨灘淨海活動,特別準備環保餐具與不鏽鋼吸管,透過隨手俯拾垃圾的小動作,既可兌換精美禮品,並機會教育海洋環境保護理念,在熱鬧的歡樂中體驗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已達宣導生態保育之觀念。另有利用旗幟回收所設計的活動領巾,以及宣傳旗幟、貼紙、宣傳海報及制服等,純淨的海洋藍與白,充份彰顯活動的主旨精神,一連串的海洋環境教育紮根,已在「山與海故鄉」的屏東有所成效,本校共同參與清淨海洋的行列,盼望大家無論何時?身在何地?每天都關愛我們的美好家園與環境。

User inserted image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August 1st, 2017 14:47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