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每月一星 - 香草植物、藥學研發的精靈-謝博銓院長 107.8.15(秘書室)
撰稿:秘書室

    謝博銓教授是中山大學化學研究所博士,星藥科大學大學院碩士,專長是有機合成、藥物合成,持有相關多個妝藥相關專利,更連年於藥學期刊發表相關學術論文,可以說是集香、藥於一身的教授。謝教授於1990年到大仁科大服務以來,曾任研究發展處組長(2001-2003)、藥學系暨製藥所主任兼所長(2010-2015),2018年再擔任系主任兼藥學暨健康學院院長。

    目前謝院長和牡丹鄉合作研發的野薑花系列妝品已量產上市,有別於一般專櫃產品味道,野薑花系列妝品無酒精而有天然香氣,味道獨特,這是台灣原生原味的「台灣之香」。本校蕭美玉秘書親自聞香後,覺得宛如新鮮的野薑花味道。此外,謝博銓院長和來義鄉合作,將來義主食的山芋也開發為化妝水、洗面乳、沐浴乳等日用品。同時謝院長為鹽埔鄉開發的新產品也即將亮相謝院長表示:「屏東縣日照期很長,縣內有很多熱帶芳香植物,如果農民用無毒技術栽種,我們學術單位用科學技術(萃取)來加持的話,相信路邊的野花也會有千萬身價。」若能轉變為高單數產品,是很有意義的事,也是大學的社會責任。因為香精化妝品之使用是禮儀的表現,精油具有獨特的紓壓、緩和情緒,鎮靜人心、安定社會的功能。謝院長期許將屏東縣打造成為「香水之都」。

    謝院長極為注重加強產學合作,以地方特色植物研發產品,提高在地產業價值,提昇競爭力。謝院長先後參與多個產學合作計畫,如「苦瓜萎凋病拮抗菌研發計畫」(教育部推動技專校院與產業園區產學合作計畫)、「抑制水族缸藻類生長之微生物商品化技術開發」(農委會促進農業企業研發輔導計畫)等,協助提升在地植物利用率與提升產業價值。於「2009台灣製造、尚讚—產學樂活嘉年華」義賣推廣已研發手工皂、防蚊液、香水、面膜、香精乳液與保養品等香精產品,廣受民眾喜愛,得到熱烈迴響,並將義賣所得兩萬多元,全數捐助給三地門鄉天主教少女城,期能善盡一點社會責任,落實本校大仁大愛之精神。未來,謝院長希望加強本校研發團隊與產業界合作或交流,將知識轉換成經濟,讓台灣的農業科技化、優質化,協助社區產業的提升與發展,接軌國際。

    論及藥學領域面向,謝院長是台灣藥學會第32屆監事,目前大仁校友總會、系友會暨校友分會幾乎遍布全台。2015年藥師公會全聯會於2月3日針對衛福部「建立中藥師制度座談會」,召開緊急討論會議因應,當時的謝主任也參與此座談,和大會一起提出藥師訴求。他曾執行「中藥材有害物質偵測及檢驗技術資訊蒐集計畫」,知悉台灣有90%以上的中藥材是自境外輸入,品質管控不易,尤其是藥材之品質、栽種方式、產地、氣候、採收季節、貯存、加工、包裝、標示等種種因素使得中藥材的有效成分不易定量規格化,不當添加防腐劑、誤用、混用,以及農藥、重金屬、生菌等外來污染因子,都深切地影響國人中草藥的用藥安全,以及國內中藥製藥業產品品質的掌控。此計畫針對25種以上藥材進行產地資訊、品質異常資訊、國內外限量值資訊、風險評估資訊、肝腎毒性資訊、藥材外來有害物質、污染物質資訊及其檢測技術、文獻資訊,並實際檢測可能發生品質異常之藥材,建置其背景值,作為政府訂定限量值之依據。

    綜上可知,謝博銓院長堪稱是香草植物、藥學研發的精靈,當之無愧。

用戶插入圖片


August 15th, 2018 09:39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