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每月一星】做自己人生的CEO ─ 許嘉裕副教務長 107.10.16(秘書室)
撰稿:秘書室

    「人人都想改變世界,沒人想到要改變自己。」這是大仁副教務長兼教發中心主任許嘉裕老師引述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的一句話,也是他一向秉持的生命價值。許嘉裕老師相信在意識到自己不完美中,我們可以透過不斷的學習豐盈自我,進而在不斷的自我提升中達成目標。

    作為一位在大仁任教超過三十年的老師,許嘉裕老師在回憶他而立之年後數載歲月,成家立業,授課,交友,在大仁科技大學生活佔據了許老師過半的人生回憶。許老師還記得,1980年,那是他甫自研究所畢業新進大仁的第一年。新進年輕教師中,許老師並不特別,唯一自恃的是年輕與無比的熱情,他回憶而立之年後的數載歲月,成家立業,授課、打球、假日呼朋引伴出遊,平日裡汽車代步,日子在大仁天地裡過得可說怡然自在。有天,當他手握方向盤,瞄到兩鬢斑白的同事踩著腳踏車,與他一同朝著學校的方向前進時,他心想開車多好,為什麼要騎車呢?可歲月匆匆,在邁入不惑之年後,他竟也開始騎著腳踏車往返上班之間,他忽然發現,十年前的自己完全預測不到十年後自己,但是唯一不變的唯有踏實追夢,歷經數十年得勤懇奉獻與服務才不枉這寶貴的一回人生。

    數十年來,許老師於大仁多個單位服務,曾兼任人事室組長、課務組組長,時美系主任,以及如今同時身兼副教務長、教發中心主任、教學資源組組長職責。許老師更於教學服務期間,獲得六個專利,多次參加發明展,進行研討會發表,以及指導學生實務專題。直到今日的他還是認為即使身為老師還是要繼續加強學習、實踐,與再學習、再實踐。

    在取得高醫博士學位後,許老師歷經快速變遷的高教轉型時代,竟由環安系調到美容系任教。儘管兩系頗具差異性,許老師認為「別管人家眼光」,沒人可以故步自封還能安然無恙。因之他毅然到實踐大學攻讀時尚設計學士學位。在二次自我提升學習中,許老師在兼顧學校教學工作的同時,常在家人鼾聲中握筆打版、捏起針線,瞇著眼縫著作品,也於假日拿起單眼相機進出年輕人出沒場所,偷拍取景,只為預估明年時尚新趨勢。當然,人到中年遭遇職涯規劃的自我顛覆絕不是一個舒服簡單的過程,但許老師笑說在腎上腺素成癮下,他實踐了「改變心態」的第一步,通過之後一步步的努力完成自我轉變,提升職業價值。

    許老師回憶有天參加研討會,某一廠商代表為五專時代的公害防治科學生,一聲老師的呼喚,讓他想起當年這位同學上課的情景,與努力學習的態度。在與這位同學閒談中提及當時的分析化學課本她仍留著,因為工作中許多問題都可以在當年的課本註解中找到答案。這段來自學生的回饋令他心花怒放至今,他說教學生涯的最大回饋也不過如此。這段回饋也同時更堅定了許老師要終身學習,努力提升自我價值帶給學生更多更新知識的決心。許老師套句歌手張清芳的「我還年輕」,他說唯有不斷學習突破自我,才有機會主導自己的未來,做自己人生的CEO。

用戶插入圖片


October 16th, 2018 17:22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