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哈佛大學呂陳生敎授蒞校演講,引發開放式環境議題學習 106.10.23(環安系)
撰稿:環境與職業安全衛生系

    本校於10月18日邀請哈佛大學公衛學院呂陳生敎授蒞校做専題演講:「從全球蜜蜂消失的前因和後果探討農產品農藥殘留分析技術」。演講內容新穎,呂教授以大量數據及豐富的內容將令人高度關注環境與公共安全的議題娓娓道來。演講不僅吸引本校郭代璜副校長、藥健學院陳福安院長、環安系各位老師、跨院系師生全程參與,更透過環安系粉絲頁進行FB網路直播,現場同步線上直播約250人聽講課。除了讚賞演說精采外,演講當天更像是一場成功的開放式學習。師生真正的享受演講,關心其中的每一個細節。馮靜安研發長對實驗內容「亞致死劑量的曝露現象」特感興趣的和演講者意見討論。曾麗荷老師說:「沒想到農藥對生態及人體健康的影響這麼大,即使是非常微量的農藥也影響深遠」。

    呂教授也提及Silent Spring (《寂靜的春天》),促使大眾普遍關注農藥與環境污染的嚴重問題。此書也促使美國於1972年禁止將DDT用於農業上。目前世界因沒有愛護地球而瘋狂使用神經性農藥。從呂教授對蜂的長期實驗研究到演講分析中,讓人隱約體會到曝露於此種農藥的禍害,讓蜂瘋狂而鑄成「全球性蜜蜂群崩潰的前因,蜂群崩潰症候群( CCD)—繼續存在的危機」。由此後續老師綜合討論表示:「水溶性農藥經皮膚、口服、吸入等,代謝好的人或許能排除體外,但系統性、神經毒的農藥卻殘存久遠,甚至好的基因被機轉或破壞,令人憂心,有必要讓世人認清而不要短視近利的自取滅亡。」

    農藥潛藏的危機頗深遠,呂教授論及「曝露時間的長短決定最終毒性的高低」,不禁令人想到回歸自然的重要性、人類應該要維護生物多樣性與整個大自然的和諧,自然界已經有所謂「蝴蝶效應」,聆聽此演講後,學術界是否掀起一場「蜂狂效應」?值得拭目以待。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October 23rd, 2017 13:44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