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社區亮點計畫 點亮美麗願景 101.07.04(推廣中心)
撰稿:推廣中心

  由本校推廣教育中心黃鼎倫主任與屏北社區大學吳孟如主任以及鹽埔鄉生活文化促進會林雨君共同承接屏東縣政府委託辦理「101年度屏東縣地域文化植根與培力前導修正計畫-大專院校駐點營造」計畫,已於屏東市區正式開跑。

  該項計畫主要培力屏東縣市各社區發展協會協助辦理社區活動,該計畫涵蓋社區組織單位包括萬年溪保育協會、豐榮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愛鄉協會、代天宮管委會以及和興社區發展協會。五個社區相互串學習資源,該項社區學習列車相關活動第一站在阿猴城教具基金會的經費支持下,已於616~17兩日從豐榮社區發展協會開跑,由蕭珍記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蕭永忠、屏東縣愛鄉協會總幹事李煥源與屏北社大吳孟如主任共同班任課程資,課程內容包括「計畫書格式與資源連結」、「計畫書操作與管理工具」等理論性課程,並由經營崇蘭社區成果亮麗的蕭永忠老師做「社區營造範例介紹」;第二天早上「計畫書操作實務」的課程結束後,各小組必須完成「分組提報」。此次課程共有五個小組,每組提出的內容都先以本身的社區資源為基礎,提出發展構想與願景,背景各異的學員集思廣益,編寫極具操作實務功能的計畫書;通常課程結束後,該項計畫出常能提出,成為屏東縣政府社區評審委員眼中一份札實的提報計畫。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另一場和興社區的生活美學饗宴,則以絲瓜粥與竹筍貢丸飯湯作為開場,邀請其他社區朋友進入和興共嚐又鮮又美極具在地鄉愁滋味的好料理;晚飯後,本校李虹叡老師以屏東在地知名邱才彥所拍攝的「最後一班小火車」,帶領大家搭乘記憶中五分埔小火車,共同討論和興社區可以發展的美麗希望;藝術工作者陳淑芳老師則以其他地區公共裝置藝術創作的成功經驗與社區朋友們分享,共同討論這個樸拙的社區空間裡,可以擁有怎麼樣的美學願景。其中引起大家相當熱烈的小火車話題,是以當年台糖發展興盛為背景,萬年溪沿岸的五分埔小火在為台糖運送原料與產品的年代,小火車穿梭屏東市區的歲月中,鐵路沿線所有百姓生活的心酸與甜蜜。影片中出現的人物,地景,都是和興社區歐吉桑歐巴桑曾經熟悉的記憶,歲月流逝的過程中,許多話題再度被翻起,話題一開啟,未來的美夢也逐漸浮出成為未來的期待。

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User inserted image

  活動最後由社區大學陳亮岑示範飲茶品茶的相關知識,再度引起社區長輩的關注與興趣。大家都問陳老師要不要來社區教大家泡茶,讓這塊擁有「竹」美食的和興社區,別添一股優雅芬芳。課程結束後,月光正美,該項計畫還有第三站第四站,甚至更多的學習課程,期待早睡的社區長輩帶著豐碩的成果進入夢中。


July 4th, 2012 16:27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