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新世紀的新動力 創新育成中心 陳振正主任 熱情打造大仁的綠色矽谷 96.09.18

                      專題記者/國文科  傅怡禎老師

        展望96年,「綠色矽谷」是大仁科技大學的心夢想。鄰近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本校與熱帶農業花卉博覽會鼎足而三,密切連結成為產官學界的金三角。創新育成中心的陳政正主任,熱情上陣;敬請各界期待「心時代綠色矽谷---量身打造大仁的幸福」。

創立宗旨與目標

        本校創新育成中心歸隸於研發處。最初創置之目的,在致力於構建一個創業與創新的平台,以產學合作的方式,利用本校現有之軟硬體設備與資源,整合校內各領域優秀教師之專門技術與實務經驗,培育、輔導及服務具有淺力之中小企業,進行創新技術之研發,並協助其取得政府資源,以提升競爭力。

       本中心主要發展重點係以本校重點發展特色為依歸,並配合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之產業發展為主軸,科技中草藥技術、疫苗研發技術、綠色能源技術、農產業電子化管理技術等相關範疇皆為本中心培育核心。在本校中草藥天然物研究中心、綠色能源科技中心、生物毒性檢測中心、貴重儀器中心、動物實驗中心之資源與專業輔助之下,期望以全方位培育及服務理念,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協助開發新技術,取得專利,開發新產品與進行技術轉移,引導及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建構出良好之產學合作模式,打造「綠色矽谷」新願景。

用戶插入圖片

目前編制與營運績效

        本中心組織架構,如下圖所示,中心設主任一名,其下分成設施組、培育組、推廣組及財物組等四組,各組之校內支援單位分別為:總務處營組及事務組、研發處產學服務組、推廣教育中心、會計室及總務處出納組。



       目前創新育成中心培育室,位於達文西大樓計大小空間26間,面積達896平方公尺。目前進駐創新育成中心之廠商與輔導教授,如下表所示。漢聖製藥科技()公司,共18家廠商,已順利達成本年度之培育家數目標


       
創新育成之拓展關鍵,取決於有效開創具實用之新技術,以開創雙贏局面,而進駐廠商與輔導教授間的努力與合作,更是關鍵。所幸,進駐廠商與輔導教授雙方間之產學合作,在陳智瑋研發長及前主任王澤川的努力下,已達成默契與共識,單以95學年度為例,即有9件合作案順利完成。

展望與規劃

       96年度,創新育成中心獲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運用中小企業發展基金補助設立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之專案計畫補助100萬元,另外在學校110萬元相對金額注之下,創新育成中心在軟硬體方面正邁開步伐,逐步成長。

       創新育成中心希望97年度能夠獲得經濟部更多補助,以『與屏東農業生物技術園區之業務合作,互補共生之模式』為推展方向,本著強化服務進駐廠商之理念,達到30家廠商之培育規模。並期望能在本校藥學、產業e化技術、休閒暨數位行動等之專業支援下,為產業提供充足輔導能力,降低廠商創業與研發過程風險,增加企業經營能力,期望在此培育平台,與業界攜手合作,早日實現「綠色矽谷」之理想。



September 18th, 2007 15:42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