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仁電子報 大仁風景圖
回首頁 分期清單 舊電子報網 訂閱電子報 回秘書室
焦點新聞 大仁科技大學卓越團隊全人科技生命探索研習營心得 96.09.27

95年度的學卓越計畫中,本校榮獲教育部補助1500萬的補助款,其中130萬元提供本校創立南台灣首座生命教育探索體驗園區,諮商中心許修齊主任爭取廠商來校駐點,廠商提供近400萬的設施經費,在本校尋夢園區及佳鶴屋後方校地完成各項高空及低空設施。


        諮商中心已完成第一批校內種子教師的師資培訓,包括林明哲,馮靜安,李則誠,潘寶石,吳佩曄等多位老師,已陸續上場帶領學生體驗課程,並已開始接受校外單位來校參加課程。


        本校人事室為促進行政團隊合作溝通信任等精神,並且突破個人界線,激發未知的潛能,特委請諮商中心規劃「大仁科技大學卓越團隊全人科技生命探索研習營」,針對校內行政主管量身打造的課程,邀請主管親身體驗該項設施,並將自身體驗學習之成效,轉為日後推動相關工作的基礎。


        首批受訓的對象為本校一級主管,共計
33名,於72627(兩整天,共14訓練時數),在E108開訓,活動內容包括心態歸零,突破自我設限,團隊站起來,動物園,翻葉子,修復計算機,獨木橋,賞鯨船,小島,毒龍潭等活動。

用戶插入圖片

        以下是本次活動的成員心得分享:

黃國慶副校長:

我們是屏東地區與屏科大一起榮獲95學年度卓越計畫補助的學校,如果這卓越教育能成功的話,身心靈合一的教育會是台灣教育中最有特色的。探索教育強調團隊合作,學校的運作何嘗不是如此。希望同仁能多多參與這類的活動,讓自己更加成長。

人事室鍾隆基主任:

很肯定這種團隊式的活動。有些長官由於公差或業  務關係,無法到場參加,或者無法全程參與,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就與會人員來說,這是個非常好的活動,大家難得有機會從團隊中學習合作、培養默契,對學校的業務推展絕對有幫助。

人事室蔡沂芝祕書:

參加「全人科技生命探索研習營」的課程感覺不錯,在活動時大家都能針對問題找出策略,只是這樣的課程一定要有延續性,才能達到一定的功效。

黃保林總務長:

有關「探索教育」的部份,個人提供三個層面的意見:

1.          就課程本身而言,不是從表面的課程名稱,就能看得出來課程所帶來的影響。臂如說這個課程裏面,沒有辦法一個人去完成,必須要依靠團隊運作。團對裡面有許多不同的意見、不同的作法、不同的思考模式,那一定要凝聚共識,集合大家的意見,成為最好的意見。我想這個課程給人的感覺是以團體為主,不是單從課程名稱可以看出課程的實質內涵,這是非常有意義的。

2.          就參與者立場而言,可以學得許多東西。第一,大家的意見很多,如何去找到共識,如何去尊重別人的意見,甚至如何去反駁或說服別人,都是一種學習;第二,問題的呈現也是一個角度,有時候問題一出來,雖然有共識,但不一定是對的,而後續的問題再呈現時,該如何解決,可能又是另一個層次或更高階的思考模式,又或者要怎麼與別人做溝通,那也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問題呈現越多層次的話,難度就越來越高,思考模式也跟著不同,我想這是非常重要的地方;第三,團隊要有主導者,如果團隊裡七嘴八舌,沒有共識,沒人主導,整個「探索教育」的活動意義就相對減少。所以一個主導者非常重要,一般來講,他的思考模式與活動行為方式要讓人家能接受才行。

3.          就本人的觀點而言,非常肯定「探索教育」。「探索教育」可以學習很多東西,尤其是團體運作方面,我想,這對於學校未來的行政運作,或是個人的生涯規劃,或是人在群體中的生活模式,都有非常大的幫助。

用戶插入圖片用戶插入圖片

        針對這一次的主管培訓,主辦單位許多種子教師全程相陪;也在活動的過程中,記錄了大家的成長與進步。讓我們看看主辦單位與種子教師對於這次的活動有何觀感:

諮商中心許修齊主任看法:

1.          試著挑戰自我,通過層層考驗:在這次的活動中,看到主管們嘗試挑戰自我,從團隊合作到任務突破,讓人有所體會,也有所感動。

2.          主管們放下身段,營造合作的空間:一些平常看似道貌岸然的一級主管,在這次活動中,都能放下身段,互相討論、互相幫忙、互相打氣,讓團隊合作的力量發揮到最大。

3.          參加人數不足,感覺美中不足:全校的一、二級主管總共有五十多位,這次活動只來了二十多位,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事。其實相對於年紀大的一級主管而言,年紀較輕的主管們反而參加的意願不高,甚至有些年輕主管來了一下,看到這些活動好像是給小孩子玩的遊戲,有點不值一哂的感覺,這樣不但失去一次自我挑戰的機會,也誤解「探索教育」的意涵。希望將來在校內有類似這樣的活動,不論是誰,都能踴躍參加。

諮商中心許于仁種子教師看法:

1.          看到校長帶著學校主管,去完成這樣的活動,心中非常感動。許多長官的年紀頗大,身材也有點走樣,而天氣更不幫忙,最後還下著不小的雨,但是絕大部分的參與者,還是從第一關「雪花片片」走到最後面的「毒龍潭」,全程參與,毫無怨言。

2.          主管們能放下身段,令人刮目相看。在活動中,他們不計較左右伙伴是那個部門,也不管誰的身分地位,打破性別區分,打破陌生尷尬,不管蹲下或趴下,不管如何耗費力氣,都能相互扶持,相互幫助,而且絕不放棄。

       
        看到主管們在活動中建立團隊認知,值得後進學習。之前曾帶過童軍團參加「探索教育活動」,不過那些青年朋友未必有如此的團隊精神。這些長官們平常在各個處室,互動機會不多,卻能打破建制,凝聚共識。活動中有些困難的關頭,不免有爭執、討論、尖叫、甚至爭排位順序,不過可以相互討論的團隊,其實是有競爭力的團隊,最後主管們還是服從領導者的指揮,達成所有的任務。比較可惜的是參與的一級主管比較少,很多人會缺少這一次的共同團隊經驗。


September 27th, 2007 14:58top
電子報製作介紹
大仁科技大學